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一名基层协会会长的工作随感

usa.fjsen.com 2013-09-26 10:39  倪瑞富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作者:对湖街道湖岭社区计生协会会长--倪瑞富)

我是一九九五年退休的老教师,九六年党组织关系转回湖岭社区党支部,已有十多年时光。做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在自己有生之年奉献自己微薄之力,为社会上做些力所能及有益的事情。自担任计生协会会长以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历届党代会的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做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因而我们社区每年基本上完成上级下达的人口计生工作责任目标,使本社区人口计生工作保持了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在工作过程中还应该提高警惕与认识,明确目标,紧紧咬住“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的总体目标不放松,坚持人口计生工作要先行得总体要求,持之以恒,扎实工作,并顺利完成人口计生工作各项任务。

计生协会主要工作是抓协会制度的建设,并建立健全会员、小组长会议制度以及岗位责任制。因为协会的凝聚力在于面向群众,为群众服务的,所以经常下到各家各户去做宣传教育工作,并对制度落实检查工作进行督促。为了扩大协会的影响同时紧紧围绕计生问题做好“三结合”帮扶规范化管理工作。大家知道计生工作面广而复杂,而且问题多工作量又大,加上群众旧传统观念意识强,有的人第一胎生女的,怕的是没人“传宗接代”而断绝自家“香火”,所以想再生一个男孩,这显然与国家政策相抵触,可是他们想方设法偏要这么做。可现在有的人第一胎生男孩可还想要一个女孩,为什么?因为太单薄,最好有一男一女多美好!这些人都是受旧社会封建传统旧观念所影响。这样一来又加大我们工作量,所以我们协会同志对此绝不能掉以轻心,要把它做为重点来抓,及时得上门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到防止这种现象产生。

我们社区常住人口3890人,其中已婚育妇836人,双查对象359人,要把这一工作做好,争取一个不漏,一个不缺,必须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要围绕群众的需求,要不断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并完善人口计生工作长效服务和管理体系。因而经协会研究决定,强调协会每个工作人员加强自身建设。首先要建立建全“五册”、“三卡”、“两表”、“一单”。“五册”:一是“新婚夫妇登记册”;二是“第一孩生育服务证,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登记册”;三是“围产期保健管理登记册”;四是“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登记册”;五是“挂口挂户出生人口摸底册”。“三卡”:一是“计生重点对象随访卡”;二是“计生术后随访卡”;三是“新婚待育孕妇孕情跟踪随访卡”。“两表”:一是“婴幼儿出生核对登记表”;二是“流入人口计生情况登记表”。以及“一单”是卫生院儿童预防接种分析报告单。接着在自身建设的同时还必须做到“五个要”:一要加强自身学习,平时要认真学习有关计生法律法规和各项业务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和提高工作能力;二要经常并及时向上级汇报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具体的问题,取得上级领导大力支持和帮助,使出现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三要经常地及时访视和核对有关数字,并及时地掌握企业全社区育龄妇女婚、孕、育变动和落实节育措施情况;四要多宣传,做好婚育新风进万家工作,向广大群众深入地宣传计生法律法规,乡规民约和避孕、节育、优生优育以及生殖健康科普知识;五要勤服务,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并做好生产、生活、生育服务。这样使全社区计生宣传和管理的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尤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首先注意做到勤走访,勤宣传工作,坚持定期进百家门,使之掌握第一手人口计生信息,及时发现和解决计生工作所存在各项难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