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计生园地> 工作典范 > 正文

当好计生户致富路上的推进器

usa.fjsen.com 2013-08-14 17:34:41  吴有金 陈柏辉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他可是我们村优质吊瓜、西红柿推广的能手。在全镇、全县都是出了名的”。提起顺昌县元坑镇福峰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会长吴高辉,村民们个个称赞有加,不仅用科技使自己致了富,还带动村民走上了幸福路。

福峰村地处元坑镇区,地少山贫,自然资源差,经济落后。2011年吴高辉任村党支部书记、村计生协会会长,上任后他发现村民缺乏致富门路,村民养儿防老思想根深蒂固,婚育观念落后。开始寻思做什么让群众改变陈旧的思想观念。看着一片片田野,地能生金的思想越来越鼓励着他寻找依靠土地带动村民发展经济之路。当年,他选派有文化、懂管理的二女结扎户肖源平到县里参加农业科技培训班,参加南平市农广校学习,经过半年多学习,他开始推广优质吊瓜新品种黑宝,西红柿福特。刚开始推广的他却被泼了一盆冷水,村民们难以接受新生事物,不愿意进行新鲜的尝试。

为了带动村民的积极性,吴高辉自己种了黑宝吊瓜2亩,当年收入1.2万元。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也让村民刮目相看。为了引导计生户带头科技致富,2011年底他带头组织了13户计生户成立顺昌佳园农民专业合作社,长期租赁土地100多亩,自己垫资投入资金25万元,进行了大棚种植,推广种植黑宝吊瓜30亩,福特西红柿50亩,反季节蔬菜20亩。二女户肖源平任技术负责人,独子户吴林负责田间管理,自己请专家跑市场,找销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每户平均增收1.5万元。使村民逐步认识到了科技致富带来的甜头。2012年在他的带动下,佳园合作社又吸引了10位计生贫困母亲入社,种植面积扩大到200多亩,投资60万元。其中争取了县计生协会幸福工程项目扶持贫困母亲发展生产基金10万元。

引进黑勇士吊瓜、瑞丰西红柿、大叶上海清等新品种,同时响应上级号召,种植烟叶100亩。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2012年全村共有48户计生户种植了350余亩烟叶和100余亩反季节蔬菜。户均增收2.2万元。福峰村也成为全镇第一个烟叶千担村。村财增收10万余元。

对家庭困难的计生户,吴高辉更是给予特别帮扶和指导。二女户夏明兰,丈夫长年卧病在床,经济困难。2011年他动员其种黑宝吊瓜,除免费送给一部分瓜苗外还以低价赊给其价值上千元的种子和大棚材料,并在催苗、搭架、施肥、防虫等关健环节给予精心指导,2.2亩地当年收吊瓜1.65万余斤,收入2万元。

吴高辉不仅是新品种吊瓜、西红柿的推广能手,也是计生户致富推进器。2011年以来,他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共产党员,计生协会先进工作者。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轻轻带过,在展望来年时他郑重地说:坚持继续引进科技新品种,种植面积再番一番,让更多的人生活的更幸福,更富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