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关于打击“两非”工作的几点体会

usa.fjsen.com 2013-07-30 15:39  洪求瑛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连续开展打击“两非”行为专项行动。经过专案组60多天的艰辛奋战,以平均每周查处1起的效率,共打击11起“两非”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打击“两非”行动涉及多个部门,还需要镇(街、场)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我区成立打击“两非”行动领导小组后,通过宣传发动群众、理清工作关系、制定联动机制、落实责任指标,较好地解决了“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人人有责,都未尽责”等老问题。查处10起案件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发挥了一线监督员和信息员的作用,卫生、计生、公安和镇(街)发挥了战斗员作用,一有线索都能按既定方案立即行动,积极配合,实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最多时6天内打击了3起案件。

二是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很多干部对待工作,刚开始时都有满腔的热情,但时间一长,特别是遇到困难问题时,就没了干劲,甚至打退堂鼓,殊不知坚持一下、努力一把,困难就能克服,问题就可以解决。队员们在打击“两非”行动零进展的情况下,信心没有丝毫动摇,精神没有被困难压倒。在打击中山门诊部对孕妇非法引产案时,专案组从10时许在车上守候到15时才找准机会,连午餐都顾不上,期间个别队员认为没戏了,但大家还是坚持到底,最终迎来了胜利;而抓获林某某非法抽血鉴定胎儿时,专案组在实施抓捕前已跟踪了3个月,队员们从未放弃过。

三是要有吃苦耐劳的意志。计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经常找群众对象谈心、沟通、做思想工作,都是利用午休、晚上以及双休日等时机进村入户,放弃休息时间已成为一种常态,只要工作需要,专案组成员都义无反顾。打击的10起 “两非”案件,要么是在午间或晚上冲击,要么是在双休日进行,如果办案人员按部就班,那目前的结果可能是零进展。

四是要有敢于碰硬的勇气。打击“两非”行为碰上难缠的对象或者强硬的对手是常有的事,因为每家门诊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如果不能掌控现场的形势,顶住诱惑和压力,那么每次都有可能无功而返,或者被吓倒打倒。正是由于队员们能以无所畏惧的精神击退各种说情、抵触和威胁,才能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