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工作动态> 市、县(区) > 正文

海沧:创新管理模式,开展诚信计生

usa.fjsen.com 2013-05-13 16:20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5月13日讯 (通讯员 陈文利)为提升基层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增强政府与村民互动,改变传统的“就管理而管理”的单一模式,海沧区人口计生局积极建立“政府诚信、群众守信、村(居)互信”和“双向承诺、充分自愿、民主监督、互为守信”的诚信计生模式。

一是通过政府与群众双方签订诚信协议的形式,进一步明确政府和村(居)职责,明确村(居)民的权利义务,并结合实际,分类指导,正确处理诚信计生与知情选择的关系。坚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方便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以简化孕环情检查为突破口,将已婚育龄妇女实行分类服务和管理;依法规范诚信计生协议内容,确保权利与义务对等;及时兑现各项奖励优惠政策,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以“政府诚信”推动“群众守信、村(居)民互信”的目标。海沧区35个村(居)全面开展诚信计生活动,共成立诚信计生小组385个,参与签订协议书的已婚育妇26594人,参与率达89.2%。

二是完善基层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机制,清理、修改或废止不适应诚信计生工作的规章制度、村规民约条款。海沧区计生局在平时督查发现各村(居)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存在各种不足,偶有出现过时或违背法律精神的内容,为规范管理,计生局重新统一规范计生《村规民约》范本,并对35个村(居)充实和完善后的计生《村规民约》内容进行逐一审核,重点检查计划生育村(居)自治章程、公约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给予通过。通过全面检查,全区所有村(居)的计划生育村规民约都有了较大改进。

三是因地制宜,鼓励村(居)拓展诚信模式。各镇(街)、村(居)通过规范完善诚信计生机制,结合各村(居)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各种利益导向措施和便民措施,提升诚信计生群众认可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