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幸福之路 > 正文

马甲镇“五大工程”提升计生家庭幸福指数

usa.fjsen.com 2013-04-16 16:17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4月12日讯 (通讯员 吴敏义)2007年以来,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不断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通过实施安居、成才、致富、保障、亲情的“五大工程”,提升计生家庭的幸福指数,使计生家庭在生活上有保障、经济上得实惠,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特殊关爱,从而推动广大群众婚育观念转变,促进全镇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安居工程”改善“二女”户居住环境。对全镇“二女”户进行调查摸底,把居住在危房、急需改善居住环境的“二女”户纳入安居工程,协调国土部门为“二女”户选好宅基地,并免除各项土地税费,加大建房资金补助额度,推进“二女”户安居工程顺利建设。五年来,共把急需改善居住条件的170个“二女”户纳入“二女”户安居工程,减免各项土地税费155万元,给予建房资金补助110万元。另外,从镇财政拨款2.1万元帮助7户“二女”户修缮旧房屋,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

“成才工程”促进计生户子女健康成长。通过婴幼儿早期教育辅导、赠送学习“礼包”、 加分录取、才艺培训、“大手牵小手”、奖励助学等措施,帮助计生户子女完成学业,掌握技能,促进就业。

(1)依托计生部门、医院、幼教、村委会“四大平台”全方位推进早教进农家,建立24个早教辅导站,2个早教训练基地,设立25个亲子活动室,组织早教志愿者每月至少入户2次向计生家庭传授早教理念和方法。

(2)开展赠送学习“礼包”活动,累计投入资金6.8万元,每年订阅《小学生优秀作文选》赠送给就读小学的计生户女孩,五年来送出1405份;每年向小学一年级的计生户女孩赠送书包和学习用品。

(3)实行中考加分,共有1104名计生户子女在初中升高中招生中享受到加5分的政策。

(4)开展才艺培训,聘请美术和书法老师,每年暑假举办为期一个月计生户女孩才艺培训班,五年来共有712名计生户女孩参加了美术、书法、音乐和舞蹈等课程学习。

(5)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与仰恩大学计划生育志愿者联合在马甲中学开设英语辅导班,帮助80名计生户女孩提高英语成绩。

(6)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在每年8月份,镇计生协会向考上大学的计生户女孩发放助学金,5年来累计向32名计生户女孩发放助学金6.4万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