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人口发展态势

usa.fjsen.com 2013-03-19 14:33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口发展态势是怎么样的?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翟振武教授对此谈了几条判断。

“过去几十年,中国社会发生了两项极其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人口学家翟振武教授列出了两组数据:一是经济持续高速发展,29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7%,成为30年来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二是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历史性转变,总和生育率(妇女一生平均生育数)从6.3以上迅速下降到1.7左右,人口再生产模式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转变为“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人口增长在30年中发生了方向性的改变。

在这一大背景下,进入2008年后的中国人口发展态势将出现哪些新特点呢?翟振武教授给出了几条基本判断:

人口总量继续增长

根据抽样调查,2006年中国人口达到13.14亿;出生率为12.09%,出生约1600万人;自然增长率为5.28%,净增人口约700万人;出生率下降,粗死亡率缓慢上升。

尽管生育率达到更替水平以下,我国的人口总量仍将持续增长25年左右。这期间人口绝对量的增加会逐渐减少,人口增长率将逐年下降,到2033年达到历史的转折点——零增长,此时人口规模将维持在14.7亿~15亿。

家庭规模不断缩小

三口之家和两口之家成为我国主要的家庭类型,分别占全部家庭的30.68%和24.17%。四口之家的比例为20.03%,单人独户和五口家庭的比例相近,分别为9.14%和10.78%,六口及六口以上家庭只有5.20%。

家庭结构的这一重大变化,意味着未来的空巢家庭会急剧增加,对未来养老方式提出了挑战。

老龄化快速发展

少年人口数量和比例不断减少,老年人口数量和比例不断增加,劳动力人口先增后减,但总量却比发达国家劳动力总和还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