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推进计生工作从实处着手

usa.fjsen.com 2013-03-19 14:32   来源:福建省人口计生委    我来说两句

□ 张真晓

2007年以来,福安市委、市政府针对人口计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将人口计生工作作为推进福安市经济社会事业再创新业绩的一场硬战来攻坚,以工作机制和队伍作风建设为重点,狠抓计生各项措施的落实,有效地保证了计生工作后进转化的稳步扎实推进。

在工作机制上,首先从完善计生工作责任制着手,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实践中注重通过阶段性的工作评估、点评指导、黄牌警告、“单兵教练”等方式,保持对各乡镇计生工作的常态化督促落实,对各阶段的计生集中宣传服务活动重点督促,落实奖惩责任,严格按绩效兑现奖惩,使各级党员干部变压力为动力,切实形成奋力争先、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其次是完善计生综合治理机制,实现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市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努力做到本部门本单位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都有利于计生工作的发展,并积极把计生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在就业培训、合作医疗、扶贫开发、宅基地划分、改水改厕、沼气应用、新技术推广等方面,不断完善计生利益导向体系。此外,福安市财政在原有计生事业投入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大计生专项经费投入,保证了“关爱女孩行动”基金、基层计生服务机构设施建设、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工作的深化。

在作风建设上,福安市委、市政府针对计生工作长期滞后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结合机关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总结分析问题症结,下大力整改。市委、市政府提出“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从计生工作抓起;计生工作成果是检验工作作风转变成效的一条重要标准”的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彻底解决计生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的问题,牢固树立争创一流业绩的思想,形成攻坚克难,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与计生工作基础同先进地区的差距,福安市委、市政府有着清醒的认识,要求各级放下包袱,全面开展计生补漏报清理,坚持“边清理边落实工作措施”的原则,努力夯实计生基础,始终将提高工作水平的立足点放在求真务实上。2007年以来全市已开展了三次全市性计生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努力解决制约计生工作整体水平提升的重难点问题,总体上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性成效。同时,针对计生工作项目多、业务性强的特点,在全市计生干部队伍中推行以“用心、细心、耐心”体现工作方法,以“务实、深入、具体”体现工作落实的作风强化活动,大力倡导持之以恒、雷厉风行、强化服务、自加压力的“四种精神”,从细微之处着手确保计生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