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顾宝昌:世界对低生育水平时代到来的困惑

usa.fjsen.com 2013-03-19 14:32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低生育水平时代的到来,无论是我们的人口研究还是我们的人口工作,都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十字路口

从如何应对人口的快速增长,到如何认识和应对人口低生育水平的挑战,人类正在从一场“静悄悄的全球革命”转到另一场完全相反的“静悄悄的全球革命”。

20世纪上半叶人类先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到上世纪50年代,久违的和平时期终于到来,随着医学卫生的进步和死亡水平的下降,世界人口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的局面。尽管许多人口学者和有识之士对人口的快速增长表示忧虑并纷纷呼吁,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呼吁难以得到当时人们的认同和政府的关注,甚至受到批判和指责。

各国人口学者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数次开会,希望引起对人口快速增长对世界影响的广泛关注,但第一次由联合国召开的世界人口大会迟迟到1974年才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

这种世界人口的快速增长会继续向什么方向发展?会对世界的未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人口的快速增长?应该如何有效应对并尽快扭转人口过快增长的局面?它对人口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的课题,对各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

由此,20世纪的上半叶迎来了世界人口研究的蓬勃发展,各国政府应对人口挑战的政策方案频频出台。降低生育水平成为扭转世界人口过快增长的关键一着。学者们从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人类学、心理学、生物学等不同的角度对人们的生育行为加以研究;各国政府组织实施种种计划生育项目,提供避孕节育服务。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实践的展开,人们对高生育水平的影响因素和后果以及促使生育水平下降的机制的认识越来越深化、对策越来越完备、效果越来越显著。

到了20世纪后期,世界人口的生育水平不断下降、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不断放缓,人们感谢人口研究的开展促进了对人口变动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欢呼各国政府开展计划生育的伟大胜利。在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人口学家、服务提供者的共同努力下,世界人口的过快增长得到明显遏制,这甚至被誉为“20世纪人类的奇迹”,“一场静悄悄的全球革命”。

但在人们欢呼生育革命成功的同时,地平线上却出现了另一种人口情景,即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出现了生育水平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的情况,并呈不断下降的势头。

人们原本以为这只是欧洲的独有现象,开始时对低生育水平到来的关注主要是出现在欧洲的人口会议上和欧洲的议会大厅里。但随着事态的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这种所谓的“欧洲现象”正在向世界各地蔓延,变成了一种全球性的趋势。以至于一位德国学者不久前在《科学》杂志上惊呼:2004年人类正在跨过一道历史性的但几乎不为人注意的门槛,即人类的大多数已经或即将生活在长期处于低于更替水平的社会中。并且,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先后步入低于1.5的“极低生育率”的行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