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王博识:新形势下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深化和发展

usa.fjsen.com 2013-03-19 14:25  吉林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 来源:福建省人口计生委    我来说两句

面对我国人口计生工作进入到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在科学总结和继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成功经验和实践模式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促进优质服务不断创新和深入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课题。

1 .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理念。用优质服务理念指导人口计生工作实践,使其成为工作的基本准则、终极目标和自觉行动。通过优质服务这一载体,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人口计生工作之中。

2 .优质服务重在创建。优质服务作为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工作目标,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前瞻性。要实现优质服务的工作目标,一般性的工作方法和措施是难以达到的,必须要下大气力,攻坚克难进行改革创新。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开展创建活动,使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达到优质服务的规范和标准;优质服务的创建活动应把握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精简项目、规范运行、科学评估的原则,进而全面推动人口计生整体工作水平提高。

3 .在优质服务中突出技术服务这一重点。技术服务具有科学性、技术性规范性、服务性、普惠性等特点,既是开展人口计生工作的载体,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优先、重点发展技术服务工作,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客观需要和可靠保证。要大力加强技术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改善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努力实现各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管理信息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队伍职业化、工作制度化等各项要求。

4 .加强优质服务考核评估体系和工作机制探索、建模、拓展。优质服务考核评估体系标准的设立,要紧密结合人口计生工作特点、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坚持统一性和协调性相结合的原则。考核评估方法要科学、简便、实用,具有可操作性,便于在人口计生系统引入和推广实施。只有这样,才能把人口计生各项工作逐渐引导到以优质服务为中心上来,才能用在优质服务中获得的科学经验和方法去指导人口计生工作实践,真正做到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实现优质服务,在优质服务实践中推进计划生育事业.(本文作者:吉林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